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雙翅目昆蟲



講雙翅目昆蟲,我想應該有人會覺得很陌生,但是如果說是蒼蠅或蚊子的話,那應該沒有人會不知道吧? 沒錯!! 蚊子和蒼蠅在分類學上算是近親,牠們都屬於雙翅目的昆蟲。也很巧的都屬與一般大眾不喜歡的昆蟲......但實際上在野外,還是有許多種類的雙翅目昆蟲長得十分奇特漂亮的,且不一定會叮咬人類。
上面照片拍攝的是野外的果蠅還有寄生蠅,我想果蠅不需要多說,大家也都對他多少有些印象(雖然多數不會是好印象啦....)可是對於喜歡飼養螳螂的我來講,這果蠅可就是非常好用的昆蟲了,所以我不會介意家中有一堆果蠅在飛舞,甚至是非常歡迎家中有果蠅出現吧.....
而寄生蠅一般人應該就比較不會有印象了,但是對於喜歡飼養蝴蝶的人來說,這又是個讓人討厭的傢伙!很多時候在野外採集回來的蝴蝶幼蟲,往往都是被寄生蠅給寄生了,結果蝴蝶化蛹後出來的不是蝴蝶而是寄生蠅,有養過蝴蝶的人應該都會十分討厭遇到這狀況吧?

2 則留言:

  1.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雙翅目都是「發現,必殺之」的目標物吧!
    話說,我之前用的蘭花有機肥料包,居然也養出果蠅來,真是太神奇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正所謂果蠅無所不在啊
    話說回來....
    以前我家的果蠅都是出現在浴室的毛巾上啊..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