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

水虻


於腐爛的水果殘渣中蠕動的終齡幼蟲



置於杯中的水虻幼蟲



水虻成蟲
為了誘集果蠅而在陽台放了一盆腐爛的水果,因為沒有定期更換的原因,結果反而誘集到許多的水虻,在要清理府果殘渣時,發現到裡面藏了不少水虻的幼蟲,水虻的幼蟲外型就像是一般蒼蠅的蛆,只是體型稍大且較為扁平。終齡幼蟲要化蛹時會離開腐植找尋較乾燥的環境化蛹,這時身上的顏色會逐漸轉黑,最後停止活動而直接在幼蟲皮中化蛹。說真的這幼蟲的外型還真是不討喜,如果沒有養螳螂的話,我可能不會想要收集它們,不過事後卻發覺,拿水虻的成蟲來餵食螳螂似乎不是個好主意,因為吃了水虻的螳螂,很多都發生嘔吐拉肚子死亡的現象,倒是青蛙吃了都沒什麼問題。看來水虻當活餌,只適用在兩爬上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大哥最近在養何種螳螂阿@@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近...很久沒養螳螂了...
    等工作穩定一點才會再弄一些來玩吧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,請問這是同樣的蟲嗎?在知識家發問一直不太確定,後來得知中文似乎叫水虻,可否幫忙鑑定一下,因為有人說這是蜂的ㄧ種。
   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10092908616

    拜託專家解答了!!萬分感謝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,你貼的圖片確實就是水虻,和我這篇貼的是一樣的東西。屬於雙翅目的昆蟲,不是蜂也不會叮咬人,幼蟲是以腐植質為食物,如果家中有做堆肥的話,就有可能會誘集到牠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哪裡找的到這些水虻的幼體?聽說是處裡廚餘的利器。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嗎?!。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