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

Peperonota harringtoni 背角豬金龜


雄蛹

雌蛹
去年四月份弄了幾隻Peperonota harringtoni 背角豬金龜來嘗試繁殖,以一般10元商店內購買的1公升小桶子來當作產卵箱,沒想到生的還不錯,採得將近50幾隻幼蟲,全程僅以市售的日本生木屑來當飼養,幼蟲存活率頗高,死亡1~2隻幼蟲而已,背角豬金龜的幼蟲食量不大,到9月底就幾乎都停止進食,開始做蛹室並且進入漫長的前蛹期。一直到了這幾天才陸續化蛹完成,算一算前蛹期將近6個月。挖開蛹室拿出來拍個照片,發覺到它們會將自己的蛹包覆在退下來的幼蟲舊皮當中,有點像是包著糖果紙或是裹著睡袋的感覺。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出雄蛹與雌蛹的差別,雄蟲的胸板下緣有著明顯的突起,而雌蟲則沒有這個特徵,接下來就等他們順利羽化了。


拿掉舊皮後的雄蛹,可以更清楚的看出蛹的形狀,背上的倒刺狀突起十分明顯。

3 則留言: